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时代》周刊:谷歌增速放缓 微软或反戈一击

    | 2009-04-02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今天撰文称,谷歌增速的放缓使其对微软的威胁日益减小,这对微软而言或许是个机会。但考虑到PC市场赚钱越来越难,想要再续辉煌,谷 歌和微软就应当重视智能手机业务。最近关于谷歌的大多数新闻都是坏消息。去年第四季度网络广告增速放缓。这一消息出人意料,不仅包括展示广告还包括搜索广 告,而谷歌正是凭借后者成为全美增速 最快的大型公司的。几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谷歌今年一、二月份的增速仍将与第四季度持平。分析师平均预计,谷歌第一季度的收入将同比增长11%,对于谷歌 而言,这一业绩无异是一场灾难。

      令华尔街不满的是,虽然谷歌的搜索广告业绩好于世界 上任何一家公司,但是这却是它唯一的收入来源。Chrome浏览器、谷歌地球、谷歌地图以及YouTube都没怎么赚钱,有些甚至分文未入。如果谷歌的搜 索业务再陷入困境,那么它作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科技企业的征途也就走到了尽头。

      目 前,谷歌的年收入为220亿美元。如果其搜索业务的年度增速跌至10%,那么想要达到3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就需要再过3年。微软在2000年实现了 220亿美元的销售额,但是达到30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所用的时间也不到三年。此后,从2002年到2008年,微软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而且,这家软件巨 头不仅仍在增长,其近期的增速甚至在加快。

      增速难以维持

      很 多人认为,谷歌将变成下一个微软。20年前,微软曾经炙手可热。旗下的Windows以及商业和服务器软件的销量曾经令业界震惊,某些软件的利润率甚至超 过70%。此后,当微软在PC和服务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趋于饱和时,它的超速增长也就此止步。微软的股价也未能再现2000年时的辉煌。由于缺乏利润丰厚 的股票期权,员工也将致富的希望转移到了创业公司。那些30年前加盟微软并成功致富的人中有很多人选择了退休。

      大 约在微软股价冲击历史最高点的7年之后,谷歌的股价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即747美元。如今,谷歌的股价约为348美元,如果它的销售额只能保持10%或 15%的增速,那么其股价也就无法重返700美元以上。微软和谷歌这样的公司之所以能够创造神话,是因为它们的产品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无比重要,而且深入人 心,以至于人们认为其增长曲线永远不会变平。但事实是,所有公司的增长曲线都会变平,无一例外。

      本 周,有多条与谷歌相关的新闻报道,其中不乏可悲的决定。首先,迪士尼与YouTube达成协议,在YouTube上投放优质内容。这对于年收入仅为 1000万美元的YouTube而言着实是个好消息。其次,便是谷歌斥资1亿美元组建风险投资部门,这也使其成为全球排名第1000位的风险投资基金。换 句话说,这笔钱无关痛痒。今天,惠普公司又表示,有可能在旗下的部分上网本中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并替换微软Windows。但请注意,惠普只 是说“有可能”。如果是在两年前,我们恐怕还会听到谷歌单个季度就招聘了数千名员工,或是创始人买了一架747飞机甚至航空母舰的消息。

      威胁日益减小

      谷 歌表现疲软并不意味着微软的状况就一定令人满意。但由于谷歌多元化战略的失败,它对微软的威胁正在日渐减小。谷歌的现金流已经不足以支撑其毫无节制的资本 投入。谷歌已经考虑在某些无法盈利的领域进行裁员。整个谷歌都在转变之中。或许在搜索领域,微软仍旧排名第三,但是在软件领域,微软依旧是王者。而且软件 市场的规模要大于搜索市场。

      投资者仍在质问微软,为何要进军视频游戏领域。目前还没 有任何合理的解释。这是一项糟糕的业务,利润率非常低,根本无法与Windows业务相提并论。或许有人会存有这样的观点,那就是进军硬件业务可以对软件 业务起到促进作用,但是,倘若果真如此,微软早就这么做了,何苦等上这么多年。

      手机市场才是首选

      对 于微软和谷歌而言,为移动设备提供软件和搜索将更有意义。智能手机堪称口袋里的PC,这才是真正能够创造大量收入的行业。为无线设备提供操作系统和其他关 键元素几乎毫无疑问将成为“下一个伟大的事情”。从谷歌到雅虎,从微软到Adobe,都应当重视这一业务。想从PC上赚钱已经越来越难。对于业界最大的公 司而言,这只是一个零和游戏而已。

      谷歌和微软的黄金年代均已结束,除非它们能够统治手机市场,就像当年统治PC市场一样。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