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中国出口惹谁了?

    | 2009-04-10

      中国出口这两年在国际上似乎有点人人喊打的味道,哪个国家经济不景气了,就会想到把中国出口拿出来扁一顿,美国钢铁业周三又针对中国输美钢铁制品发起反倾销诉讼,诉讼金额高达27亿美元,美国涉华反倾销诉讼额再创新高。此案的讼方代理律师Roger Schagrin理直气壮地说,美国的需求正在下降,但中国仍在大量(对美)出口产品。这是什么逻辑?需求下降不等于市场消失,你既然有市场需求,我为什么不能卖东西给你?

      如果说一年前还能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归因于“人为压低”的人民币汇率,但以目前情形看,这一理由已基本不能成立。中国2月份的贸易顺差只有48.4亿美元,较前几个月大幅滑落;鉴于中国3月份出口降幅预计仍达两位数,而随着国内经济刺激措施的逐步到位,中国的进口应该呈逐步恢复态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贸易顺差恐怕很难回升。这就是说,以人民币目前的汇率水平,中国基本不再享有什么贸易优势,人民币汇率“人为压低”之说已无从谈起。

      至于不当的出口补贴,中国不能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但在这个问题上世界各国其实都半斤八两,美国向本国汽车零部件厂商提供50亿美元援助难道不是补贴?中国由于仍未被世贸组织承认为“市场经济国家”,本来在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国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已处于受歧视地位,现在美、欧又开始频频用本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反补贴措施来“修理”中国,恐怕在一些人眼里,中国把产品卖到国外本身就是“没理”。

      中国出口受到全世界的“关照”,当然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因素,却也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惯于保持低调不无关系。这两年中国虽然在主动利用国际规则方面有所进步,但做得仍很不够。也许是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人总认为吵架、打官司是件不好的事,谁这么做首先就输了三分理。然而当今世界一切通行规则都是在各国利益相互碰撞、博弈的基础上形成的,你能捏到对手的短处,打到对手的痛处,你就能在博弈中占上风,规则的天平就会向你倾斜,你就会“占理”。

      当前的世界贸易规则明显对发达国家有利,由于贫富国家在生产成本上存在巨大落差,富国通过在穷国设厂生产,可以名正言顺地使自己出口到穷国的产品绕过关税壁垒;而穷国却不大可能到富国去生产自己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他们出口到富国的哪怕一颗螺丝钉也可以被贸易保护主义者拿来说事。在全球出口市场急剧萎缩的当今,谁有可观的国内市场,谁就能在世界贸易中占尽天时。目前在全球一枝独秀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各汽车厂家的救命稻草,中国诸如此类的商机还有很多,中国政府为何不抓住这个时机推动世界贸易规则向有利于自己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转变?

      在刚刚结束的G20伦敦峰会上,各国虽然一致同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在出台具体措施上却又都三缄其口。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出口大国,中国别指望能靠搭别人的顺风车来消除自己的出口障碍。一句话,中国出口理不亏,你不去争就理亏。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个人观点)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