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史上最精准原子钟:3亿年只差一秒

    | 2009-04-17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们近日完成了一个新的锶原子钟,其精确度达到了每3亿年只差一秒,相当于现在调整国际时区和卫星系统所用时钟的两倍.

      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局(NIST)与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建立的实验天体物理实验室(JILA)曾在去年初研制出当时最精准的锶原子钟,误差为每2亿年不超过一秒,而美国官方所用的铯原子钟为每8000万年一秒钟.

      最新出炉的铯原子钟依然是基于原子振动原理,不过为了提高精确度,原子们被束缚在一个激光束里,并冷却到几乎零下273℃,也就是逼近绝对零度.

      虽然新型原子钟计时精度的提高微乎其微,但对于远距离星系测量等宇宙学应用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科研人员们也不打算就此止步,他们的梦想是制造一台拥有完美计时精度的原子钟.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