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微软历史上上十大幸运事件

    | 2009-03-14
      在《eWeek》今年2月评出的微软发展史上十大开局不利事件中,包括微软无法取得互联网标准控制权、受到美国司法部反垄断调查、美国金融危机导致微软软件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以及发布XP操作系统前发生9.11事件等等。

      而《eWeek》本次所评出微软发展史上十大幸运事件中,包括“红色代码”病毒现身互联网、苹果CEO乔布斯被扫地出门以及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雅虎请求等等。

      以下是《eWeek》所评出微软发展史上十大幸运事件简介(排名以影响程度大小为序):

      1、“红色代码”病毒现身互联网

      2001年7月,“红色代码”(Code Red)病毒现身于互联网,并感染了数十万台未安装补丁程序的互联网服务器。初步看上去,“红色代码”病毒现身对微软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事。然而正是该病毒 的现身,暴露了微软产品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正因为如此,“红色代码”病毒现身半年之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明确表示,将把产品安全当作公司首要任务来抓。

      2、苹果CEO乔布斯被扫地出门

      1985年5月,苹果董事会宣布罢免该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乔布斯被迫出走,并创办一家名为NeXT的软件开发公司。直到1997年NeXT被苹果收购,乔布斯才重新回到苹果怀抱。在乔布斯离开苹果这 段时间,微软乘机迎头赶上,并于1995年发布了Windows 95操作系统。虽然乔布斯重回苹果,但此时微软已在全球操作系统市场占尽优势。

      3、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雅虎请求

      去年2月1日,微软提出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但遭到时任CEO、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的 拒绝。虽然此后双方曾进行数次秘密谈判,但都没有达成实质协议。微软于去年5月初撤回了收购请求。去年9月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导致微软软件销售收入呈下 滑趋势。如果杨致远当初答应了微软收购请求,势必会使微软背上沉重债务,而微软同雅虎之间的业务整合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4、Lotus没有及时搭上Windows快车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Lotus 1-2-3在全球电子数据表市场占据了王者地位。但Lotus 1-2-3当时仅仅依附于DOS操作系统,并希望能在OS/2操作系统上发挥重要作用(OS/2是由IBM同微软联合开发的一款操作系统)。但微软已决定 退出OS/2项目,而专注于Windows操作系统开发。虽然后来Lotus后来也宣布支持Windows,但为时已晚,Excel产品已全面胜出。

      5、Novell收购WordPerfect

      美国知名网络软件和服务供应商Novell于1994年收购电子数据表软件开发商 WordPerfect时,该产品当时已在走下坡路。同Lotus一样,WordPerfect也仅仅依附于DOS操作系统,而没能及时发布 Windows版本。事实证明,当初Novell收购WordPerfect就是一场灾难。由于Novell自身数次战略失误,导致 WordPerfect无法对微软Office办公套件构成任何威胁。

      6、微软发布Windows 95

      微软发布Windows 95操作系统时,不少用户连夜排队购买。在该公司发布Windows 95的同时,还发布Office 95办公套件。自此以后,Windows和Office逐渐演变成微软的两大主要“收钱”项目。

      7、微软制定软件担保计划

      微软于2001年制定了软件担保(Software Assurance)计划。虽然多数用户对此表示异议,但微软并没有轻易放弃该计划,即要求企业用户在获得微软升级版产品之前,需首先同微软签署软件担保 协议,并交纳相应费用。通过这项计划,使微软能够获得更多现金收入,从而增加了其抗市场风险能力。

      8、美国监管部门放过微软一马

      1998年5月18日,美国司法部和美国20个州首席检察官认为,微软在Windows操作 系统中捆绑IE浏览器,此举违反了相应和解协议,并因此对微软提出联合起诉。2000年初,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法官托马斯·彭菲尔德·杰克逊(Thomas Penfield Jackson)裁定,微软必须一分为二。但2001年6月28日,杰克逊宣布撤回上述判决,微软由此躲过了被“腰斩”的命运。

      9、克隆机大战

      IBM PC机于1981年8月首次投放市场后,其他PC机厂商也开始生产符合IBM PC规格的“克隆机”。人们谈论微软取得市场成功因素时,提到最多的名词往往是“微软英特尔联盟”(Wintel),但正是那些生产IBM PC“克隆机”的PC厂商的努力,确立了微软Windows的霸主地位,并由此建立了所谓的“计算机产业标准”。

      10、微软同IBM达成非独家PC-DOS许可协议

      微软两位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和盖茨在创业初期,原本希望向IBM提供编程语言授权,但随后改成了向IBM授权操作系统。但这一协议并不具备排他性,授权给IBM的名称为 PC-DOS,而由微软授权给其他PC厂商的则叫作MS-DOS。正是通过这种非排他性许可证方式,使MS-DOS后续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走进了 全球千家万户的PC机之中。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