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马歇尔计划

    | 2009-05-05

      1947年5月5日,国务卿George C. Marshall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其内容即后来马歇尔计划的主旨。战争蹂躏过的欧洲刚刚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冷的冬天。欧洲国家没有可以换取硬通货的东西,大多数国家的民主社会主义政府不愿采纳正统古典主义经济学家的严苛建议。出于人道主义目的,同时也为了消除共产主义向西方传播的潜在危险,必须有所行动。

    应当注意的是马歇尔计划同时令美国经济受益。(援助的)资金必须用于购买美国的商品并经由美国商人的船只运过大西洋。但该计划饶有成效。到1953年美国投入了130亿美圆,欧洲经济得到了恢复。而且这个计划将西德包括在内,使之回到了欧洲集团(援助是完全经济的,直至朝鲜战争结束都没有包含军事援助)。

    除了帮助欧洲恢复经济以外,马歇尔计划还导致了“舒曼计划”,“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煤铁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产生,并使欧洲走向日后政治和经济的一体化。在很多方面,马歇尔计划满足了对我们国家慷慨和理想的对外政策的期望,也满足了对实力政策的要求。这一计划使饥饿的人得到食物,无家的人得到庇护,同时遏制了共产主义的扩散,让欧洲经济重新独立。

      阅读参考:John Gimbel《马歇尔计划的缘起》(1976);Imanuel Wexler《重温马歇尔计划》(1983);Michael Hogan《马歇尔计划》(1987)。

      马歇尔计划

    我无须告诉各位当今世界情势如何严峻,对所有有识之士这都显而易见。我想困难之一是问题如此复杂,当这些复杂的事实通过报纸广播呈现在大众面前时,普通人几乎无法对此作出明确的评价。而且,我们国家的人民远离地球上的是非之地,他们无法理解这些地区的窘境和长期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民族对此作出的一系列反应,以及我们促进世界和平的努力和这些反应给他们的政府带来的影响。

    在考虑欧洲恢复的需要时,对生命的有形损失,对城市、工厂、矿山和铁路的有形毁损都作出了恰当的评估。但是这些可见的损失都不如整个欧洲经济体系的毁坏严重,这一点近几个月来日渐明显。过去十年的情况十分异常,对维持战备的狂热将国家经济的一切方面卷入其中,机械失修或弃之不用。在纳粹的独裁和破坏性统治下,一切可能的企业都加入德国的战争机器中。固有的商业关系、私人机构、银行、保险公司和海运公司因首都沦陷和国有化被吸收或干脆被摧毁。许多国家的本土货币信用严重动摇。战争期间欧洲经济结构完全崩溃。战争结束两年了德国和奥地利还没有达成和平协议,恢复异常迟缓。不过即使有了迅速解决困难的办法,要使欧洲经济结构的复员,所需的时间也显然要比预想的更长,要付出的努力也比预想的更大。

    这件事情的某些方面严肃而又意味深长。农民一直都是生产粮食,向城市居民换取其它生活必需品。这种分工是现代文明的基础。现在这个基础几近崩塌。城镇居民无法生产出足够的东西与农民交换。原材料和燃料短缺,机器设备不足或不能再用。农场主或农民在市场上买不到需要的东西。对农民而言农产品换来的钱却花不掉,这就不再是有利的交易。因此他会将大片土地用来放牧,不再种庄稼。无论衣服和其它日常生活用品怎样短缺,他会将更多粮食存仓,为自己和家庭提供充分的食物。同时城市里的人却缺少食物和燃料。政府被迫用外汇和信用从国外弄到这些必须品。这样做消耗了重建所急需的资金,并且会迅速形成对全世界的不利之势。现代劳动分工体制将面临崩溃危险,而一切商品交换都建立在这个分工基础上。

    问题在于未来三四年中欧洲对外国食品和其它基本产品--主要来自美国--的需求远远超过了其目前的支付能力,欧洲必须得到有力的援助,以面对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严峻情势。(?)

    补救的途径在于打破恶性循环,恢复欧洲人民对未来本国经济和整体欧洲经济的信心。广大范围内的制造商和农场主必须能够而且愿意以其产品换取货币,币值的稳定性不容质疑。(?)

    整个世界士气低落,人民的绝望可能会引发骚乱,这些对美国经济的重要影响显而易见。美国尽其所能来帮助世界经济回复健康是理所当然,没有这种健康的经济就没有政治稳定和确定的和平。我们制定的政策不是针对任何国家或意识形态,而是针对饥饿、贫困、绝望和混乱。政策的目的是使世界经济恢复运转,以使自由制度存赖以存在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得以产生。我相信这种援助不应是分散的,否则将导致危机。美国政府将要给予的任何援助都是要提供一种彻底的治愈而不是缓解症状。我肯定任何愿意促进恢复工作的政府都会得到美国政府的全力合作。任何意图阻止他国恢复的政府都得不到我们的帮助。此外,政府、政党和团体若要企图使人类遭受永久苦难,而从中得到政治的或其它方面的好处,都会遭到美国的反对。

    现在很显然,在美国政府采取进一步的举措缓解当前情势,使欧洲开始恢复之前,欧洲国家间必须就目前情况的要求和各国发挥的作用达成一定的协议,使美国采取的任何措施都达到应有的效果。由美国单方面拟订欧洲经济复兴计划既不合适也不会有效。这是欧洲人民的事。我认为欧洲必须发挥主动性。而美国的角色是为欧洲计划的起草提供友好的帮助,这在当前是切实可行的。这应该是个联合计划,即便不是全体欧洲国家通过,也应为多数国家赞同。

    就美国方面而言,任何成功措施的重要部分在于美国人民对问题特性和所采取的措施的理解。不应存在政治感情和偏见。如果我们的人民能够有远见和意愿去面对历史明确加诸我们的巨大责任,那么我所提到的困难就能够而且一定会被克服。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