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全球经济加速衰退

    | 2009-04-01

      二十国(G20)峰会召开在即,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两家国际机构发布警告称,2009年全球经济将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都出现了经济放缓加剧的情况。欧元区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年通货膨胀率为0.6%,是自1996年有官方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1月份住房价格较上年同期下跌了19%。日本央行周三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企业景气指数跌到了历史最低水平,此前一天公布的日本失业率则达到3年高点。

      而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可能会收缩2.75%。经合组织表示,其追踪的30个工业化国家今年经济或将下滑4.3%,远远大于4个月前的预计。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二也发布报告,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计,但下调幅度较小。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或将收缩1.7%。两家机构均认为今年全球贸易将出现严重的灾难性下滑,世界银行预计会下降6.1%,而经合组织预计的降幅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以上。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赫贝尔(Klaus Schmidt-Hebbel)在报告中写道,世界经济正处在我们一生中最严重且最同步的衰退中。经合组织预计30个工业化国家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6%急剧上升到接近两位数的水平。

      上述数据公布之际,期待已久的二十国峰会周三即将在伦敦开幕。不过,随着最近经济问题的不断加剧,主要国家在应该通过加大经济刺激还是加强监管或是其他手段解决危机的问题上分歧日益加大,最近几周,外界对此次峰会制定计划对全球金融体系实施彻底整肃的期望已经明显降温。

      不过,最新公布的数据中也有一些亮点。美国采取的积极举措似乎正在起到稳定经济的效果;这些举措包括政府的7,870亿美元刺激计划以及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减息和注资举措。

      经合组织支持美国的观点,呼吁那些不愿加大刺激力度的国家(尤其是德国)增加支出提振经济增长,并呼吁欧洲央行(ECB)加快减息步伐,遏制欧元区可能出现的恶性通货紧缩。

      一些国家之所以不愿增加政府支出,部分原因是担心引发通货膨胀。但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出现通货紧缩(物价和工资呈螺旋形下降)的威胁不亚于通货膨胀。

      欧洲央行周四举行会议,预计将会降低利率,可能会从目前的1.5%下调50个基点。但是欧洲通货膨胀率的快速下降令欧洲央行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称它在将其他一些国家央行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时行动过于迟缓,结果加剧了欧元区的经济放缓。经合组织表示,由于今后几年里抑制通胀压力的增加,欧洲央行应迅速减息。

      许多经济学家和欧洲央行都认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未来几个月里可能会变为负数──原因之一是能源和食品价格已经从去年夏季的高峰出现了下跌──然后今年会再次转为正值。富通(Fortis)驻阿姆斯特丹经济学家科尼斯(Nick Kounis)说,即使前景不至于出现通货紧缩,但这样的通货膨胀率也是非常低的,明显地显示出(欧洲央行)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欧洲央行一直不愿模仿其他央行用新设立的资金购买政府或公司债务,以支持借贷。但欧洲央行官员暗示,他们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步骤,以减轻企业的融资困境,如购买公司债券等。

      经合组织还表示,刺激措施仍“对缓解总需求的下降至关重要。”它说,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今年面临尤为严重的5.3%的急剧收缩,“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并应迅速执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3月份的失业率从2月份的8%上升到了8.1%。

      同日本类似,德国的外向型经济也受到了全球贸易下降的打击,经合组织预计今年将减少13%。

      日本政府周二表示,计划在4月中旬前起草一份新的财政刺激计划。日本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周二说,我们计划采取不局限于过去经验的大胆举措。

      经合组织说,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今年将继续增长,不过增幅会远低于前些年。它特别警告说,俄罗斯将面临困难的一年,其GDP将下降5.6%,因低迷的油价将继续损害俄罗斯经济。

      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尤为担忧,它指出,尽管它们的产值一般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出现下降,但它们感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为严重。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周二在伦敦发表讲话说,在伦敦、华盛顿和巴黎,人们谈论的都是有没有奖金的事情。在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区,摆在人们面前的是有没有食物的问题。他正在推动20国集团支持世界银行新的500亿美元资金的计划,以帮助给全球贸易活动提供资金。他说,这不是自满的时刻。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