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刺激计划见效 中国经济好转

    | 2009-04-13

      上周五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高达5,8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似乎正开始发挥作用,从而加大了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走出经济低谷的几率。

      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过去几个月受到严重冲击,但目前正显示出复苏迹象。中国政府上周五宣布,3月份原油进口量达到一年高点。炼钢厂3月份进口了大量铁矿石,他们预计未来几个月钢铁需求将会上升。铁矿石是重要的炼钢原料。

      今年头两个月,银行新增贷款人民币2.7万亿元(约合4,000亿美元),并有初步迹象显示增长势头延续到了3月份。一度严重受挫的股市也出现上涨,上证综指上周五涨2.7%,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34.24%。

      这些迹象对全球经济是个好兆头。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之一。虽然中国雄心勃勃的支出计划反映的是政府主导经济的能力,但有迹象表明节俭的中国消费者也开始扩大开支。

      上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汽车销量创单月新高,这是汽车销量连续第三个月实现上涨。主要城市的住房销售也有所恢复,因房价下跌吸引了购房者。企业对经营前景的预期也开始逐渐乐观。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称,第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上升,2008年第四季度该指数曾大幅回落。

      总体而言,政府的刺激举措看来已使中国免于陷入糟糕的经济状况和不断下滑的信心彼此推波助澜的恶性循环。中国于去年11月宣布的刺激计划因其庞大规模而获得好评:与美国一样,中国也推出了规模堪称全球之最的刺激计划。但事实证明,中国计划经济的余威也不无用处。

      世界银行(World Bank)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尼赫鲁(Vikram Nehru)说,中国不同寻常的地方在于它拥有动员一切机构力量的难以置信能力。政府能够决定银行贷款和投资开支的方向,这意味着其经济刺激措施发挥作用比许多人最初预期的要快。尼赫鲁说,现在人们对刺激计划正在产生效果越来越有信心。

      中国的刺激计划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出口行业在继续萎缩。

      上周五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7.1%,2月份降幅为25.7%,这表明美国等出口市场的经济疲软仍在继续影响中国经济。中国3月份贸易顺差185.6亿美元,远远高于2月份的数字,但不到去年年底时水平的一半。

      全球需求下滑令中国出口商遭受打击,导致千百万人失业。

      但中国政府正加大对经济的投入,政府投资计划正推动数百项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上马。2009年头两个月的投资预算资金较上年同期飙升88%,为历史最高增幅。

      虽然单单中国状况的好转还不足以扭转全球经济下滑的势头,但考虑到中国是为数不多几个经济仍在增长的大国之一,这仍然是个可喜消息。

      与中国一样,美国政府也推出了总额高达7,8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但其积极影响目前还只限于减税对就业者实际收入的提振上。美国消费者由于退休金帐户和住房价值遭遇缩水,花钱方面已经不如以往那般大手大脚。与中国轿车销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轿车销售量已跌至非常低的水平。尽管美国到处都在谈论那些“只欠东风”的基建项目,但基础设施项目支出的高潮还要过些时候才能到来。美国银行业依然疲弱,而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重要市场也几近瘫痪,这些都是美国经济恢复增长的重大障碍。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离不开世界其他国家需求的支持。如果没有这种支持,还不清楚中国被大规模政府投资启动的经济增长引擎能否继续以较高速度运转下去。

      出口制造业依然是中国1.4亿农民工的主要就业领域。目前失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约2,000万,如果出口萧条的局面再持续几个月,这些失业民工的储蓄可能就要花光了。

      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刺激计划能够见效的关键一直是各地方政府正在进行花钱比赛。

      在去年11月被列入经济刺激项目后,北方城市哈尔滨的港口扩建工程今年3月正式启动。

      黑龙江省政府今年10月份之前还将推出更加雄心勃勃的港口建设项目。哈尔滨一位官员说,拜中央的经济刺激计划所赐,我们计划中的项目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量支持。

      在中部地区,国有企业河南煤业化工集团(Henan Coal & Chemical Industry Group)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15个扩建项目,并称自己计划中224亿元的支出是为了响应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8%的号召。

      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各地对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这种响应,许多分析师预计本周将陆续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会显示,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经济活力有所回升,虽然总体经济增长率以中国的标准衡量仍处于很低水平。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6.5%。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经济学家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认为,说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并不为过,但触底并不等于复苏。

      经济学家们之所以对宣布经济出现复苏持谨慎态度,原因之一是中国最近几个月至少出现过一次误判经济形势的情况。中国的钢铁生产商由于过早断定与经济刺激计划相关的订单会源源而至,因此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纷纷开始增加产量,从而推高了钢铁价格和运费水平。但他们期待中的滚滚订单却并未如期到来,因此从2月份起大部分钢铁产品的价格又开始回落。

      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至少在遏止恐慌情绪方面是有功劳的。北京工业自动化产品生产商和利时(HLS Systems International Inc.)的首席财务长Peter Li说,他的公司正因政府经济刺激计划而获得铁路建设项目的订单。但经济刺激计划的积极效应远不止这些。

      他说,人们已不再那么急着出售库存了,他们预计价格不会再降低;经济刺激计划迄今为止的最大影响体现在心理层面。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