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独家对话柳传志:企业好坏要看领导是否懂行

    | 2009-04-04

      腾讯科技讯 日前,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腾讯网专访时指出,一个企业的前途取决于它的最高领导层素质,取决于最高领导层团队是否真正懂行,是否能够搭建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制定正确的战略。

      柳传志强调,经过并购IBM PC业务4年的锤炼,他对时下联想的最高领导团队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同时表示,联想集团的业务调整并不意味着以后的战略重点将转移到新兴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联想集团反而会更看重自身在成熟市场上的表现。

      以下为腾讯网专访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文字实录:

      腾讯网:您好柳总,我们看到不久前您给联想员工写的打气信,信里面提到了联想现在面临一个重大的转折,正在经历这个转折。您认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转折?

      柳传志:我这个转折倒不是从外部环境来说的,主要是指联想内部的情况。联想并购IBM PC四年以后,领导人还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原来对行业有比较深刻的认可,但是对国际市场上的水深水浅不清楚,经过这几年跟国际团队具体运作,而且了解了很多什么是我们的优势,什么是我们的短处,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新的领导团队建立起来以后,我觉得对业务本身会发生本质性的改变。我指的转折主要是指这个。

      但在这个之中还是要花相当大的时间把一些准备工作做好。比如说,你要想把两个市场,就是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都做好的话,供应链的要求情况是不同的,那么在这个时候IT系统应该是不一样的,IT系统重新建立都需要花一定时间。所以在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内,要想从业绩上立刻看到转折是不容易的。但是它会在那里发生很深刻的变化。我指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腾讯网: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联想未来的目标会放在新兴市场上?

      柳传志:不。联想业务重点是两个,一个就是发达国家的高端产品。

      腾讯网:成熟市场。

      柳传志:对,成熟市场。如果我们不把这个放在重点的话,当年何必并购了,花这么大力气去并购它,实际上是对这个一直看的很重的。而在当前国际金融风暴到来的时候,那个是要稳住,不会放弃,不能松动。其他方面是一个更大的扩大疆土,大概是出于这么一个想法。

      腾讯网:从打气信中我们看到联想,包括您在内,有很大的信心,就是对企业。您觉得这个信心是源自哪里?

      柳传志:一个企业办的好不好关键有几条:第一个首先是最高领导层会不会干,有没有雄心壮志,会不会干。这个很重要。这个会不会干,包括了对这个行业本身的特点是不是真懂。另外对行业管理的一般特点,比如我们常说的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些东西是不是懂。这些东西我还是很有信心的。然后又经过了四年的并购,对海外的情况认为摸的也还算相对比较清楚了,这是信心第一来源。

      第二来源,目前联想的现金流,相对来说底子还是比较丰厚的,所以调整等等,要花一定成本和代价是经受得起的。根据这个我觉得问题不大。但是这个行业本身做起来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我们稳住阵脚以后,我们还要大力发展我们的技术,让联想的技术能够跟的上市场需求等等,这还需要很努力,还是要做很多工作的。

      腾讯网:您觉得联想这样一个很具有中国代表性的大企业,现在最需要国家什么样的政策来扶持或者需要市场有什么样的比较好的方式?

      柳传志:国家对联想的支持和对所有民族工业的支持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当前联想在中国市场中还是要积极的扩展,因为在中国会发展出与其他国家不同的需要,特别是中小城市和农村,电脑不仅是作为生活资料,将会作为生产资料,而他要的是什么呢,是更简单、易用、成本低,要能接受培训。这些东西都是联想要努力做到的,而做这些东西都少不了要依靠各级政府的帮助,比如说建立培训基地、建立服务网点等等,都还是要积极的向政府求得帮助。竞争我们从来都是强调平等竞争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