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各种数据存储卡简介-CF卡

    | 2009-03-18

      过去一直都是在关注计算机本身,极少设计其周边设备,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考虑购买一台数码相机,不过我发现目前的诸多数码相机品牌都有着自己的数据存储卡,种类好多,不知孰优孰劣。所以我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在此也共享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大家一起科普一下。

      CompactFlash(CF卡)最初是一种用于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数据存储设备。作为一种存储设备,它革命性的使用了闪存,于1994年首次由SanDisk公司生产并制定了相关规范。当前,它的物理格式已经被多种设备所采用。从外形上CF卡可以分为两种:CF I型卡以及稍厚一些的CF II型卡。从速度上它可以分为CF卡、高速CF卡(CF+/CF 2.0规范)、CF3.0、CF4.0,更快速的CF4.1标准也在2007年被采用。CF II型卡槽主要用于微型硬盘等一些其他的设备。

      CF是与出现更早且尺寸更大的PCMCIA I型内存卡竞争的第一批闪存标准之一,它最初是建立在英特尔的或非型闪存的基础上,之后改为使用与非型闪存。CF是最老也是最成功的标准之一,尤其适合专业相机市场。它具有比其他存储方式更长的寿命以及较低的单位容量成本,同时也可以在较小的尺寸上提供较大的容量。

      CF卡可以通过适配器直接用于PCMCIA卡插槽,也可以通过读卡器连接到多种常用的端口,如USB、Firewire等。另外,由于它具有较大的尺寸(相对于较晚出现的小型存储卡而言),大多数其他格式的存储卡可以通过适配器在CF卡插槽上使用,其中包括SD卡/MMC卡、Memory Stick Duo、XD卡以及SmartMedia卡等。

      概述

      由于使用的或非型 (NOR) 闪存的存储密度低于较新的与非型 (NAND) 闪存,CF卡的体积是90年代初期出现的三种存储卡中最大的(另两种是Miniature Card—MiniCard和SmartMedia卡)在之后,CF卡也改用了与非型闪存,另外,IBM的微型硬盘并没有使用固态存储器。

      CompactFlash的电气特性与PCMCIA-ATA接口一致,但外形尺寸较小。

      连接器为43毫米宽,外壳的深度是36毫米,厚度分3.3毫米(CF I型卡)和5毫米(CF II型卡)两种

      CF I型卡可以用于CF II型卡插槽,但CF II型卡由于厚度的关系无法插入CF I型卡的插槽中。CF闪存卡多数是CF I型卡。

      CF卡比早期的PC卡(PCMCIA)I型更细小,然而厚度则和PC卡I及II型相同。CF卡是早期记忆卡规格之中最成功的,受欢迎程度比Miniature Card、SmartMedia卡及PC卡I型更胜一筹。在应用在体积较小的器材时,SmartMedia卡曾经是CF卡的主要竞争对手,从市场渗透率而言甚至一度超越CF卡。不过,SmartMedia的优势,受制于其最大 128MB 的容量,逐渐被其他新制式的记忆卡淘汰(大约于2002-2005年时)。

      九十年代末至廿一世纪初出现的记忆卡制式(如SD/MMC/Secure Digital High Capacity (SDHC),各种 Memory Stick,xD图像卡等等)有着激烈竞争。新款记忆卡的体积比CF卡小数倍,某程度上与当时CF比PC Card的相差还要大。新制式将会主导掌上电脑,手提电话以及消费级数码相机,特别是超迷你型号。
    无论如何,CF卡还会继续被很多设备支援,仍然成为专业数码相机的主流标准。在2007年出产的半专业级数码相机(专业消费级之数码相机、单镜反光相机)中,有相当比例还是支援CF卡。过往,CF的特点主要是以最少的价钱换取最大的MB数,但随着 SD/SDHC 记忆卡的生产成本不断下调,目前相同容量之 SD / SDHC 已比 CF 卡廉宜。现时 CF 卡仍比其他小型记忆卡有着最高容量(自 CF 1.0 标准开始已支援 137GB 之理论上限,至 2007 年第三季,最大容量为 64GB),更高之实际存取速度(Sandisk Extreme IV :40MB/s, CF 4.0 标准支援最高 133MB/s),比其他小型记忆卡更开放的规格及使用条款,较佳的兼容性(自 CF 1.0 标准起极少出现重大的改动),CF Type II 能使用MicroDrive,以及透过转接器使用多种较小记忆卡。同时,CF卡接口的记忆卡转接器比其他类型的平,全因它没有芯片组缘故。

      闪存型存储设备具有非易失性和固态,所以它比磁盘驱动器更稳固,耗电量仅相当于磁盘驱动器的5%,却仍然具有较快的传输速率(SanDisk Extreme IV型CF卡的写入速度和读取速度可达40MB/s)。它们的工作电压为3.3volts或5volts,可以在不同的系统间转换。闪存型CF卡可以适应极端的温度变化,工业标准的闪存卡可以在-45至85摄氏度的范围内工作。

      CF接口已广泛用于PDA、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包括台式机在内的各种设备。

      到2007年,CF卡的容量规格从最小的8MB到最大可达64GB。(这里的1MB=1,000,000byte,1GB=1000MB) 理论规格更可达 137GB

      微型硬盘

      微型硬盘是一种符合CF-II型标准的微型硬盘驱动器(约1英寸宽)。1999年IBM首次发布了拥有340MB容量的微型硬盘,后于2002年将其部门连同Microdrive商标一起卖给了日立。目前,许多其他的厂商(如:希捷、索尼等)也在出售微型硬盘,截止到2005年中期,微型硬盘的容量已经达到了6GB并且还在高速增长着。

      做为一种机械式存储设备,这些微型硬盘在运行的时候需要消耗比闪存更多的能源,所以在某些供能不足的设备上它们也许不能很好的运行。同时,作为机械设备,它们对物理震动和温度的变化要比闪存更加敏感,尽管在实际使用中并无大碍。

      CF规范

      在CompactFlash规范第一次标准化的时候,即使是全尺寸的硬盘的容量也很少超过4GB的,因此ATA规范自身存在的限制被认为是可接受的。但是,在硬盘由于不断增长的容量需求而对ATA规范作出大量改变的今天,闪存卡很快就超过了4GB的限制。

      CF+(或CF2.0)包括了两个较大的变化:数据传输率提高到16MB/s,容量最大可达到137GB(根据CompactFlash协会(CFA)的资料)。

    CF3.0,支持UDMA mode 4,最高66MB/s.
    CF4.0,支持UDMA mode 5,最高100MB/s.
    CF4.1,支持UDMA mode 6,最高133MB/s.

      符合CF标准的其他设备

      CompactFlash规范还被应用于多种输入/输出以及接口设备。由于它的电气性能与PCMCIA卡一致,因此大多数PCMCIA卡都有类似的CF版本。如:

    以太网
    调制解调器
    无线局域网
    数码相机
    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条码扫描仪
    磁条读写器
    Super VGA显示适配器
    多种其他闪存卡的读卡器
    GBA电影播放器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