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谷歌CEO施密特:下个谷歌将诞生于中国或印度

    | 2009-03-28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驻美国华盛顿记者马特-弗雷(Matt Frei)今天撰文称,谷歌总部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地方,虽然深处美国加州,但这里使用最为频繁的并非英语,而是汉语。而且,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还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不修改签证政策,那么下一个谷歌将有可能诞生于中国或印度。

      年轻的谷歌

      越来越多的事情让我感到自己已经越发苍老。后脑勺秃了,视力也越发模糊,而且,我也越来越关心自己的退休金安排。而如今,这个长长的列表上又要再增添一个项目了,那就是对加州山景城谷歌总部(Googleplex)的访问。

      谷歌创造了巨大的成功,它拥有着全球最受认可的品牌,Google甚至已经变成了一个动词。谷歌的总部像是一个混合体,既有点像大学校园,也有些像是宜家家居里专供婴儿玩耍的游戏围栏,同时也很像是一帮讲着多种语言的门萨俱乐部(Mensa,译注:门萨是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1946年成立于英国牛津,目前拥有10万多名会员,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员穿着休闲装在聚会。

      在这里,员工的平均年龄似乎还不到30岁。负责接待我的乔丹刚刚从耶鲁毕业,现年25岁。而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也不过30几岁。但是按照谷歌的股价计算,他们二人却几乎可以跻身全美富豪榜的前10位。

      几年前,当我在加州蒙特里的一次会议上见到谢尔盖-布林时,他连袜子都没有穿,从上到下都是一身黑色,黑色的crocs鞋、黑色牛仔裤外加一件黑色T恤。看上去就像是感恩死(Grateful Dead)乐队的铁杆乐迷,但那时的他身价已经达到150亿美元。

      下一个谷歌将出现在中国

      事实上,星期一那天,整个谷歌总部里唯一一个穿正装的人就是它的掌舵人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就是谷歌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

      施密特的头发比我还要稀疏。隆起的肚子明白的显示出了他的年龄,但他还是用乐高积木点缀了谷歌主楼的走廊,这使得施密特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专为神童开办的小学校长一样。

      施密特谈论了政治和经济现状,这时的他又重新变成了行业领袖。他最大的不满就是美国严格的签证政策,他甚至用“愚蠢至极”来描述这一政策。因为谷歌及其他与其类似的公司都对美国以外的人才求贤若渴。

      施密特警告说,如果不改变这一政策,那么下一个谷歌出现在中国或印度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顺便说一下,在我到达谷歌总部之前,我以为所谓的乐高围栏不过是又一个言过其实的传说而已。但事实上,确有此事。我的的确确看到几个员工坐在会议室旁的毯子上一同玩耍这种小巧的塑料积木。他们的年龄显然都已经超过8岁。

      汉语使用频率最高

      谷歌非常国际化。事实上,我在这里听到的最多的一种语言是汉语,其次是北印度语、乌尔都语和英语。

      这里的餐厅都非常休闲,我刚好碰到一帮意大利人在餐厅里饶有兴致的讨论着午餐。谷歌的餐厅就像是外国厨师的巴别塔(Babel,译注:巴别是圣经里的一个城市名称,传说中诺亚的后代子孙将要在此建造一个高塔,要能直达天上;上帝对他们的狂妄非常恼怒,也不愿天庭受到打扰,就让那些正在建塔的人们突然说起不同的语言,彼此无法沟通,这个通天塔也就因此无法建造完成。),通过这里的菜单你就可以了解到谷歌究竟想要取悦哪些国籍的员工。

      这里的中国菜分量足,味道好。这里还有我在美国尝到的最正宗的印度咖喱饭。另外,谷歌还为员工提供韩国泡菜。

      尽管园区内的气氛非常休闲,但是谷歌的安保工作却非常到位。与任何成功的企业一样,谷歌的大楼也都配有身着制服的警察,这些人可是从来不会穿便装的。一批训练有素的保镖围拢在高管四周,以确保他们不会发生意外。

      过去一年间,谷歌并没有在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其股价从去年3月的450美元下跌到本周的348美元。虽然境况大不如前,但谷歌并没有效仿其他大多数公司的做法。谷歌的2万名正式员工中没有一人因此被裁,被裁掉的只是部分临时工。

      金钱与智慧

      谷歌和整个旧金山湾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并没有像美国其他地方那样笼罩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之中。

      首先,人们似乎很容易忘记,湾区曾经经历过互联网泡沫。当年的互联网泡沫的规模可谓非常壮观。因此,即使是年轻人,对于衰退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次,他们相信,好的企业是在成功与失败的循环中历练出来的。

      硅谷的失业率达到了10.1%,比全美平均数高出2个百分点。但是在2008年,这里却吸引了全球38%的风险资本。虽然总数有所下降,但是百分比却在上升。这表明,即使是在信用缺失的沙漠之中,加州依然是一片绿洲。

      这是金钱与智慧的结晶,它所孕育出的iPod、eBay、谷歌地球以及其他数不清的产品已经彻底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