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或将减持花旗股份

    | 2009-03-07
      据知情人士透露,继上周决定将所持数十亿美元花旗集团(Citigroup)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之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如今正在考虑多个长期选择方案,其中包括逐步减持股份。

      但这些人士也提醒,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离作出决定还为时尚早,这家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继续作为花旗集团投资者,甚至还有可能增加投资。但该基金开始考虑选择方案也折射出围绕着花旗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如果美国政府再次出手救助花旗,花旗普通股的投资者可能会遭受打击。

      一位知情人士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管理人士正在评估限制损失的各种方案,即便抛售花旗股份也不足为奇,因为这能避免因股权遭到稀释而发生巨额损失,不过目前该公司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花旗驻香港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多次重申其投资是出于长远考虑。该公司发言人刘易斯(Jennifer Lewis)拒绝透露公司是否仍认为自己是花旗的长期投资者,也不愿谈论公司是否在制订撤出策略。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投资长黄国松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由于严峻的经济环境,他预计未来两年美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遭受冲击。

      黄国松说,如果拥有充足的资本,则将有助于缓解大于预期的亏损带来的冲击。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认为,通过将花旗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花旗集团抵御严重经济下滑的能力将得到增强。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上周决定转换花旗优先股,因美国财政部同意将所持的至多250亿美元花旗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以使陷入困境的花旗集团增强资本基础,这将令美国政府持有花旗集团大约三分之一的股权。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同意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将所持花旗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进而使所持花旗股权有所扩大,但也因此面临股权容易遭到稀释的风险。

      转换股份之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将得到花旗集团21亿股普通股,转换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这一转换价格将近花旗周三收盘价的三倍,但却远远低于双方最初商定的每股26.35美元的转换价。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称,转换工作完成后,该公司对花旗的持股比例将在11.1%左右。

      按照花旗集团周三1.13美元的收盘价,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所持股份价值大约23.7亿美元。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于2008年1月份斥资68.8亿美元购入花旗部分优先股;股息率为7%,就是说这部分优先股每年将产生约4.816亿美元的股息。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副董事长陈庆炎(Tony Tan)在最初投资时说,投资优先股能带来适当的下档保护,并已经采取决定性举措进一步加强该行的资产负债表和盈利能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转换股份之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面临着一些艰难的选择。该公司可以冒着稀释的风险等待花旗股价回升。如果美国政府最终加大投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可能会继续投资以维持持股比例。或者该公司也可以在花旗股价进一步沉沦之前撤出。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拥有的投资组合规模总计大约2,000亿美元。该公司大举投资了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包括收购瑞士银行(UBS AG) 9%的股权。知情人士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去年的投资损失超过500亿新元(324亿美元)。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