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可口可乐计划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 2009-03-07
      美国饮料业巨头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周五表示,除了投资24亿美元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Huiyuan Juice Group Ltd.)外,可口可乐还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

      可口可乐公布新投资计划正值这家美国公司等待中国政府批准其收购汇源果汁之际。新投资计划的规模比1979年以来该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总额16亿美元还要多。

      受全球经济衰退加剧影响,正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公司和资本撤离中国市场,这也是可口可乐新投资计划出台的背景之一。

      可口可乐在一份公告中援引首席执行长肯特(Muhtar Kent)的话称,可口可乐为能成为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感到骄傲,对中国的承诺和信心不会动摇;未来三年该公司将在华投资20亿美元,用于建设新工厂、扩大分销渠道、提升营销力度和研发机构。

      可口可乐投资9,000万美元的全球创新与技术中心周五在上海揭幕,这是可口可乐在亚洲最大的研发基地。

      可口可乐去年9月初表示,提议以24亿美元现金收购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该交易在中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和反对,反对者担心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在中国形成垄断。

      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正根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对交易进行审议,最终决定何时下达还不清楚。

      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商,其纯果汁饮料销售最高占到国内市场的一半。近年来,纯果汁饮料市场需求增长迅猛。以销售额计算,截至6月底,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纯果汁饮料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44%。

      可口可乐面临的反对意见不光来自中国,可口可乐股东也对这桩交易持有异议,因为在全球资产大幅贬值的背景下,收购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报价显得越来越昂贵。

      新浪网(Sina.com)上周援引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的话说,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的部分成员反对这次收购。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