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中国批驳美国最新“中国军力报告”

    | 2009-03-27

      中国批评美国近日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严重歪曲事实,称这可能损害中美两国两军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国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秦刚在周四召开的记者会上说,美方的报告严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国防部本周在华盛顿发表的一份报告宣称,中国迅速增长的军事力量正在改变亚太地区的军事平衡,并可能被用于在有争端的地区实现自己的主张。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发表这类报告。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这表明中国与奥巴马政府关系的不利开局仍在继续。中美两国政府力图减小分歧,但还是屡有摩擦,包括本月美国海军舰船与中国船只发生冲突以及中国对美国经济疲软的担忧。

      美国国防部每年都要向国会提交评估中国军力的报告。报告中说,中国继续发展对台湾形成威胁的武器,虽然台海两岸的紧张关系已经大为减轻。报告还宣称,中国正在发展远距离作战能力,影响可能达到亚太地区之外。

      这份长达66页的报告说,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崛起,鼓励中国负责任地参与世界事务。但中国未来的路线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中国不断扩展的军事力量会如何使用方面。

      秦刚说,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他说,我们奉劝美方尊重这一基本事实,摒弃冷战思维和偏见,停止发表所谓“中国军力报告”,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美中军事对话最近刚刚恢复,此前因美国去年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中断了5个月。

      国防部报告说,中国继续发展“破坏性”军事技术,如反卫星武器和卫星通信干扰技术。

      近二十年中,中国国防开支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宣布今年国防开支增加15%,达到人民币4806.8亿元(703.7亿美元),但这个增幅比去年已是有所减小了。

      今年1月,中国国防部发布指导文件称,中国军力增长只是为了防御目的,旨在维护和平。中国国防开支与日本、俄罗斯和英国相当,但仍远远不及美国军费开支,美国军费开支几乎是中国的10倍。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