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给温家宝一个机会 让世界多一点希望

    | 2009-03-14
      下月至关重要的20国集团峰会很可能无果而终,因为会还没开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观点针锋相对的两大阵营。以美、日两国为首的阵营要求世界各国加大各自的经济刺激支出,在提振经济方面齐头并进,以防世界陷入更严重、更持久的衰退;而以德、法两国为首的另一阵营则认为,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加大支出,而是要建立一套监管体系,以确保眼下的这场经济和金融灾难不会重演。

      或许在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看来,这是一场治标与治本之争,消除世界经济这个病人迫在眉睫的生命危险才是当务之急。然而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意思,当前这场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究竟是各国错误的宏观经济政策、还是某种更广泛的全球力量,目前尚无定论。如果格老所言不谬,那么在这一重大问题没得到解决之前,20国集团峰会的任何决议都只能是未 诊病因就急着下药,这样的决议有或许还不如没有。

      假如当前危机的根源真是宏观政策失误,那么加强监管来限制金融中介的活动、以更强的措施来约束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就是对症之举。但假如真是某种更广泛的全球力量引发了目前危机呢?格老倾向于这种观点,不过他没有详加探讨,只是说,在金融危机袭来之前,美国通过将国内储蓄和借来的外国储蓄(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适度结合,取得了相当程度的生产力进步。他说的没错。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世界形势是,美国的创新能力独步天下,无论是在科技、金融还是军事方面,而以日本和中国为首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则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和财富复制能力,双方各展所长,将各自在产品、服务和金融方面的专长整合在一起,创造了人类前所未有的物质进步。如果这种全球整合是一种历史必然,那么世界的当务之急就是纠正这一整合过程中发生的显著失衡,比如美国消费过多、中国储蓄过多的问题。

      而当今世界上最有能力担负起这一“纠偏”重任的非中国莫属。其原因正如温家宝总理周五会见中外记者时所言,相比美欧在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受损两条战线作战的窘境,中国只需一心一意提振实体经济,不仅不用拿财政的钱去填补金融窟窿,金融业反而能对投资和消费提供大量贷款。还有一点,作为全球失衡重灾区的美国,一方面为了扭转失衡必须增加储蓄、抑制消费,另一方面为了刺激经济又必须扩大社会需求,这两个相互矛盾的努力彼此抵消,将使美国拯救世界经济的能力大打折扣。而中国在纠正经济失衡方面的施展余地则大得多。以往中国将上万亿美元的储蓄借给美国以人为创造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现在既然美国出于纠正自身经济失衡的目的开始大力压缩从中国的进口,中国正好可以把这部分借出去的钱用于促进自身投资和消费。因此对中国来说纠正失衡和刺激经济是在朝同一个方向使力,在拯救世界经济方面可以起到双倍的功效。

      对中国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选准有前瞻性、具拉动力的投资项目、创造出丰富而有效的社会需求。对温家宝总理领导的中国经济管理团队来说,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但温总理已经承诺,中国可随时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将使中国“选准”投资项目的概率大为增加;他还承诺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以促进就业,这会为创造并满足丰富多样的社会需求创造条件。

      因此不管20国峰会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世界各国为了自身摆脱经济危机计,也应该乐见并支持温家宝总理获得成功。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