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谷歌MP3搜索2年长征路揭秘:MP3搜索让谷歌中国第一次走在百度前面

    | 2009-04-01

      第二个转折点:唱片公司做重要让步

      尽管放心已基本明确,但谷歌MP3搜索推进并不顺利。唱片公司当时提的一个关于版权保护措施(DRM)的要求,让谷歌方面完全不能接受。

      当时很多唱片普遍持有的态度是,谷歌可以做免费、正版的MP3搜索,但要支持DRM。支持DRM这就意味着,音乐只能试听,不能下载。在中国市场,下载的魅力要远远大于试听。

      “DRM导致用户体验很糟糕,如果我们推出一个这样的产品,只能试听,没法下载到手持终端,是不会有广泛应用前景的。”一位当年参与了与唱片公司谈判的谷歌人士回忆,谷歌与唱片公司的谈判因此进入了僵持阶段,相关业务也因此停滞不前。

      新的转机在2007年出现。全球几大唱片公司相机宣布放弃DRM,从百代与环球开始,这给谷歌MP3业务带来了新的契机。在一些音乐界人士看来,取消DRM是唱片界在大的概念层面达成了共识:即DRM不是保护版权的主要方向。

      谷歌之前在谈判中坚持的最重要一条实现了:唱片公司不但同意用户免费在线试听,还同意提供下载,而满足了下载,就等于该业务拥有了快速成长的土壤。

      2007年5月,在谷歌办公楼的一个只能容纳三个人的小会议室里,陈戈向谷歌中国工程院院长林斌做了关于在线音乐合作模式的最后陈述,这次陈述结束了双方已经持续了长达5个月的漫长会谈,谷歌中国和巨鲸做出了合作创立在线音乐搜索的决定。

      在谷歌餐厅,林斌、陈戈等一行人遇到了李开复。李开复手里还端着一个餐盘,显然也是刚刚结束了一个会议。两年后,陈戈仍然清晰地回忆起,李开复看到他时说过的话。李说:“五年之后,也许我们回头看看,会发现这是一个历史上的奇迹。”

      李开复对于谷歌音乐搜索提出的要求听起来很简单:正版、免费、创意。但对于负责音乐项目的林斌、郭去疾、陈戈等人来说,要达到这些要求,等待他们的竟是漫长的两年时间的反反复复的谈判、争执、质疑、坚持、和解乃至最终融合。

      最难攻的碉堡:如何通吃“四大”

      在DRM问题解决后,谷歌MP3业务迎来了最艰难的战役:与唱片公司谈合作。而如何能顺利通吃华纳、百代、环球、索尼BMG这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则是其中最难攻克的课题。原因除了这四大唱片公司占据着全球超过90%的份额,还为了保证用户体验。

      当时唱片市场是几个大公司与若干小公司并存局面。小公司容易搞定,大公司难搞,因为这几家喜欢左右对比观望,谁也不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四大缺一家,这个事情就不好玩了,因为好多用户找歌就找不到了。”一位与谷歌有过多次谈判的唱片业人士新浪科技,当时对谷歌而言最难的就是如何让“四大”都携手合作。如果三缺一,最后一家可能会趁机提高价码;如果是二比二,未签的那两家就会观望很久,这些都是行业规则。

      当时谷歌希望最先签约的是索尼BMG与环球,因为索尼BMG当时占据约40%的份额,百代与其他三家分别占20%份额。如果能顺利签下两家,则至少保证了60%的覆盖率。

      百代由于曾与百度在2007年初达成合作,谷歌原计划把百代的合作放在靠后面。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当时通过百代位于香港的亚太区团队达成合作,这导致百代与他几大唱片公司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在那之前,这些唱片公司曾组成联盟,共同对抗百度。百度、百代合作导致的间接结果是,索尼BMG、环球下了与谷歌合作的决心。

      2008年上半年,谷歌一位叫道格拉斯·梅里尔(Douglas Merrill)的高管跳槽到百代担任数字部门总裁,他过去后直接推动谷歌与百代的MP3搜索合作。后来,百代、环球率先与谷歌签约,接着是华纳。当初原本计划第一个谈下来的索尼BMG,由于受该公司换高管的影响,谈判一度颇费周折,前后谈了很长时间,反而落到了最后。

      2008年5月和11月,李开复两度飞赴索尼BMG纽约总部,谷歌和巨鲸整整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签约索尼BMG。至此,谷歌成功拿下全球四大唱片公司,这是百度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一直未能实现的事情。

      2009年3月30日下午,“四大”相关高管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均谈及谷歌、百度模式的差异,指出正版、利益分享以及合作诚意是让这些公司优先选择谷歌的主要原因。

      “这是一次商业模式的巨大转变。唱片公司承担了很大风险,也是一张单程票,谷歌能说服大家,确实不容易。”一位唱片公司高管透露,由于市场仍处于培育期,谷歌目前尽管未能给予唱片公司丰厚的分成,但给出了共同培养、分享这一市场的美好愿景。后者,恰恰是在遭遇数字音乐的巨大挑战下无所适从的唱片公司所需要的。

      2008年12月,郭去疾离职创业。谷歌的MP3项目一度拖延了他的离职计划。在他离职的时候,郭去疾的上司兼导师李开复给他的评价中有这么一些话:鲜有人能像郭去疾那样在众多领域有建树,他对谷歌中国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甚至做出过一些看似不可能的创新。MP3搜索,就一度在谷歌内部被看成是“不可能的任务”。

      尘埃落定:谷歌中国首次走在百度面前

      30日下午,郭去疾受邀以谷歌顾问的身份参加谷歌在北京举办的MP3搜索正式上线的新闻发布会,看着到场的一百多位唱片公司代表、数百位来宾,他在驻立间已是感慨万千。

      “这个真的太难了,一开始我抱的期望值就很低,所以保持了一颗平常心,一点一点做,像很慢地下一盘围棋。直到去年我离开谷歌的前后,事情才基本尘埃落定。”对于自己在谷歌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项目,郭去疾至今仍非常不舍。

      让他颇感惋惜的是,对诸多被盗版宠坏了的中国用户而言,他们未能充分认识到谷歌用2年时间创立的这种完全合法、免费的正版下载模式的意义。

      “谷歌让中国人第一次可以有尊严地在网上免费地享受正版音乐,这在过去是不存在的。它彻底改变了音乐产业,改变了中国音乐市场,改变了音乐消费方式。过去唱片公司完全是卖拷贝赚钱,现在是选择了广告分成,把实惠留给了用户。”郭去疾认为,谷歌MP3搜索是谷歌中国最大的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

      《华尔街日报》来了,《时代周刊》也来了,面对台下上百家中外媒体,李开复在演讲时非常激动,而陈戈则早已忍不住语气的哽咽。没有人比这两位掌门人更清楚地明白过去2年推动这一项目的艰辛,以及它未来将对产业所带来的革新与震动。

      谷歌MP3搜索的另一层意义在于,谷歌在中国证明了MP3搜索不做恶也可以挣钱。它让谷歌在过去3年与百度的正面竞争中,第一次以领跑者的姿态走在了百度前面。相比之下,之前做的与天涯合作推问答,收购265.com都只能算是“补课”工作。

      谷歌中国一位高管认为,此次合作是中国互联网商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本,几百家唱片公司、巨鲸、谷歌中国、谷歌总部、音著协(里头涉及到词曲作者权益),这么多利益方,最后竟能达成一致,它将给中国以后很多解决版权问题的案例提供借鉴意义。比如曾用了黑屏这种生硬的方式来打击盗版的微软,又如目前仍存在版权风险的百度。

      “如果我是李彦宏,也会去跟唱片公司好好谈谈。盗版是不长久的。与其像上次等到竞价排名被媒体曝光后才改,不如趁这个契机下定决心转型。”一位长期关注百度与谷歌竞争关系的分析师这样告诉新浪科技。

      在郭去疾看来,百度完全有能力与经济实力去解决MP3搜索的版权问题,目前只是缺乏痛定思痛的决心。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