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气候变化的真相

    | 2009-04-30

      许多人问,我们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有多么确定。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最具决定意义的的调查,可以在气候变化政府间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研究中找到,它的上一份主要报告出版于2007年。我有幸在1988年至2002年成为该小组科学评估部门的负责人或共同负责人。

      来自不同国家的数百位科学家参与进来,成为这些报告的贡献者和审核者。这些报告很可能是任何已经进行过的科学研究中,进行了最全面、最彻底的国际评估的报告。1995年7月,就在苏格兰G8峰会举行的前夕,世界上最大的11个经济体(G8加上印度、中国、巴西)的科学院提交了一份说明,支持 IPCC 的研究结论,要求各个国家的政府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紧急措施。世界上最顶尖科学家们的呼声不可能比这更强烈了。

      不幸的是,强势的既得利益集团已经花费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用于散布关于气候变化的错误信息。起初,他们否认存在任何全球变暖的科学证据。最近,他们已经基本上接受了人类行为导致气候变化的事实,但是他们认为带来的冲击不会很大,我们可以再“等等看”,而且,即使问题很严重,我们也总有办法解决。

      但是科学证据可不支持这样的论调。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一方面应对气候变化的既成事实,一方面减少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尽可能阻止更深入的破坏。

      在1992年的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世界各国加入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FCCC)),它的主题是“稳定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的浓度水平,以避免对气候系统产生危险性干扰……使得生态系统能自然适应气候变化,保证粮食生产不受到威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样的稳定最终也会阻止进一步的气候变化。

      人们现在已经意识到,全球平均温度仅仅小幅升高,那么海平面上升,越来越频繁、强烈的热浪、洪水和干旱都会带来广泛的破坏。因此,必须采取极大的努力,使得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之前的提高,低于2℃。

      如果我们想要达到这个目标,那么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必须控制在450ppm之下(现在已经接近390ppm)。这意味着,在2050年之前,全球二氧 化碳的排放量必须减少到1990年水平的50%以下(当前的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高出15%),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排放量至少需要比1990年的水平低 80%。英国已经按照这一数值制定了减少排放量的目标,而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已经表示,美国也应该设定这样的目标。

      一个明确的要求是,在接下来的十年或二十年,阻止热带雨林的砍伐,因为热带雨林承担着吸收20%的温室气体的责任。关于燃烧矿物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际能源机构在它的能源技术展会上已经展示了技术和措施方面的细节,我们需要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采用这些以达到目标。

      对于近期,国际能源机构指出,必须采取强力坚决的措施,以保证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停止上升(目前的排放量升幅依然高于每年3%),并在2015年达到顶点,之后稳步减少并达到2050年的目标。国际能源机构还指出,达到这一目标,不一定意味着无法接受的经济损失。事实上,国际能源机构列出了一份其建议所带来好处的清单。

      现在必须承认,人为的气候变化将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子辈、孙辈、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以及贫困地区,如果我们马上采取行动,这些冲击的严重性可以减弱。

      John Theodore Houghton是牛津大学前大气物理学教授,哈德利气候预测和研究中心的发起人,IPCC科学评估工作组的共同负责人,最初三份报告的主编。

      译注:ppm,浓度单位,百万分之一。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