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什么是蓝光光盘

    | 2009-04-01

      Blu-ray Disc(蓝光光碟,英文简称BD),是DVD之后的下一代光碟格式之一,用以储存高品质的影音以及高容量的资料储存。须注意的是“蓝光光碟”此一称谓并非本产品的官方正式中文名称,此乃中文世界里人们为了易记而自行取的非官方的中文名称,SONY公司本身并未帮本产品的中文名称正名。

      蓝光光碟是由SONY及松下电器等企业组成的“蓝光光碟联盟”(Blu-ray Disc Association:BDA)策划的次世代光碟规格,并以SONY为首于2006年开始全面推动相关产品。

      蓝光光碟的命名是由于其采用波长405奈米(nm)的蓝色雷射光束来进行读写操作(DVD采用650奈米波长的红光读写器,CD则是采用780奈米波长)。蓝光光碟的英文名称不使用“Blue-ray”的原因,是“Blue-ray Disc”这个词在欧美地区流于通俗、口语化,并具有说明性意义,于是不能构成注册商标申请的许可,因此蓝光光碟联盟去掉英文字e来完成商标注册。

      2008年2月19日,随着HD DVD领导者东芝宣布将在3月底结束所有HD DVD相关业务,持续多年的下一代光碟格式之争正式划上句号,最终由SONY主导的蓝光光碟胜出。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