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联想转向:回归新兴市场 力推50款消费类产品

    | 2009-04-03

      柳传志对联想全球架构刚刚重组完毕,昨日下午,联想又在京发布消费市场策略。杨元庆转任CEO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率陈绍鹏、刘军、MilkoVanDuijl、夏立等高层集体亮相。杨元庆表示,将在2009财年推出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在内的近50款消费电脑产品,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市场。“联想将凭借独特交易型业务模式、中国大本营的成本优势以及全球领先的创新体系,吹响全面进军全球消费电脑市场的号角。”

      在经历了首个季度亏损和裁员、架构调整之后,联想终于开始转向,真正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新兴市场领域,而这也是联想在收购IBMPC部门后一直想做但一直没有做得太好的地方。

      50款新品押注新兴市场

      昨日,联想公布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消费市场策略,宣布将在2009财年(2009年4月1日~2010年3月31日)推出50款消费电脑产品包括笔记本20余款,台式电脑24款,极大地增强联想Idea品牌的“战斗力”。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兴市场集团总裁陈绍鹏强调,联想将朝着创新设计、影音娱乐、数字生活、一体电脑和移动便携五大方向加速产品创新研发。今年的50款新品中包括首款一体机产品,上网本、3G等细分市场也是联想消费类产品重点关注的对象。

      杨元庆还公布了联想新兴市场三大策略:首先,将在新兴市场打造区域增长发动机,通过施行灵活区域管理,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其次,在新兴市场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新的渠道体系;最后,依托中国,构筑新兴市场专属的运营体系,提供包括服务、定制产品开发、供应链及时响应在内的全面支持。

      “新兴市场约占全球人口的80%,具有极大增长潜力,是未来联想全球消费业务重点。”陈绍鹏表示。而针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具成长性消费电脑市场,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夏立称,今年将聚焦年轻白领、游戏玩家、大学生和农村用户四类最具代表性细分人群。

      复制中国模式可分三步走

      联想在收购IBMPC之初就指出,新联想要成功必须在全球范围复制中国成功模式。但此后几年,联想在欧美一直处于防御状态,将主要精力放在内部整合上,在复制中国成功模式方面并没特别建树。

      今年初联想进行了全球架构调整,组织架构“四变三”(亚太区与大中国区合并),前不久柳传志又对这个架构“动刀”,实现“三变二”(调整为成熟市场集团和新兴市场集团)。

      联想“中国成功模式”的核心内涵就是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重组为“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两个大区被视为杨元庆“降低运营本成,提高效率”的举措。这样的架构调整,为联想在新兴市场复制中国成功模式创造良好的条件。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分析认为,这次调整将使联想资源更集中。“为使联想在中国的成功模式更有效地复制到全球,这盘棋分为三步走。首先是陈绍鹏领导的新兴市场,使各新兴国家战略执行直接汇总到中国;其次在产品层面,让刘军负责Idea产品集群,意味着在终端消费者的成功经验统一向各新兴市场国家复制;最后让王晓岩任CIO,则让联想在信息化系统上统筹管理,使集团信息流更有专注性与准确性。

      杨元庆表示,“联想已有一个良好开端,如果市场情况不再进一步的恶化,有信心在几个季度以后,重新把业务带到盈利轨道上。”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