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3G上网资费值几钱?

    | 2009-04-24

      如果中国移动560元包7个月不限流量上网的优惠套餐未来大范围普及,估计中国电信以及尚未推出3G服务的中国联通都要急了。

      目前,中国电信北京地区的上网资费分为160元包300小时本地和5小时国内漫游上网;200元包200小时(不分本地和漫游);300元包360小时(不分本地和漫游)三档,但并没有推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包月不限时套餐。

      按照之前的市场消息,中国联通即将推出的3G上网套餐主打资费是150元包3个G/月,这个价格跟中国移动相比,贵了近一倍。本来就推出晚,再被竞争对手如此“搅局”,可能会苦不堪言。

      更重要的是,560元包7个月不限流量套餐,比中国联通的宽带资费还便宜了一大截,不仅有移动的便利性,而且这个价格比最便宜一档的不限时宽带包月还便宜了1/3。

      宽带一直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收入和利润的重要增长点,也是其在固网继续下滑而3G尚未完全启动之前,唯一可倚靠的重点业务。连宽带都无法继续增长的话,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业绩将“情何以堪”?

      不过,从现在来看,中国移动并没有这么“疯狂”,即便已感受到竞争压力,中国移动还没有如此迫切打响价格战的必要。560元包7个月不限流量套餐只局限于北京这个试点地区,更多的作用在于试探市场和用户反应。

      不管是运营商还是普通消费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3G上网资费究竟应该定多少才合适?

      运营商现在打出了不同的资费,以试探市场。如上海电信推出的3G上网套餐就比北京电信贵得多。同样是300元套餐,北京电信包括了360小时不分本地和漫游的上网时长,而上海电信只包括150小时本地和30小时漫游时长。

      自从3G来到普通消费者生活中,笔者经常会对身边朋友询问,你会选择3G上网吗?得到的答案大同小异,除部分对上网本充满期待外,大部分人在思索片刻后通常回答:不会。理由非常简单,办公室都有宽带,回到家也有宽带,除了出差外,实在想不出更多支持3G上网的充分理由,而动辄百元以上的每月3G上网资费,相当于让每个月的上网支出翻了一倍,这又让消费者多了一层疑虑。

      因此资费成为影响3G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3G上网业务本身无法得到消费者认可和普遍推广,运营商所有构建在此基础之上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远景都将只是“空中楼阁”。

      不过,易观分析师王留生也指出,由于3G网络和固网宽带网络不同,用的人越多,网速就会越慢,在带宽一定的情况下,如果用户激增,运营商就需要考虑应对之策。

      运营商应从市场竞争策略、网络容量,以及3G上网的用户定位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价格的制定。一位运营商高层对笔者表示,毕竟降价容易,提价难,因此运营商肯定会采取初期定价较高的竞争策略,然后再逐步调整。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