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WTO预测09年全球贸易将下滑9%

    | 2009-03-27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一公布了其创立62年来最为悲观的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将下滑9%甚至更多。

      这个预测较此前WTO、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独立经济学家们预测的降幅多了几个百分点,也更彰显出金融危机正在严重冲击着贸易。

      WTO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在一份声明中说,成千上万个与贸易相关的就业岗位正在消失。他敦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包括奥巴马在内)联合起来将承诺付诸行动,避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贸易保护措施──保护措施将削弱全球复苏工作的成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会议。

      这份报告是基于最近获得的贸易数据和总体经济预测做出的。贸易数据显示2009年前两个月贸易额急剧下滑。WTO经济学家列举了四点下调预测的原因。

      全球各地经济都遭受了打击,消费者需求萎缩,特别是对从汽车到音响等各种进口商品的需求。WTO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不受影响的“与世隔绝”的地区。贸易危机将主要影响发达国家,那里的居民超出自己的能力借钱、超前消费。发达国家贸易将下滑10%,而发展中国家则下滑2%-3%。

      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把它们的供应链延伸到了全球范围。世界各地的商品从工厂到货架,在好几个国家的贸易统计中重复出现,所以现在贸易的增长或是萎缩要比经济变化幅度更大。预计2009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2%。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Economy负责人艾里克森(Fredrik Erixon)说,伴随这种全球化而来的是不稳定。

      金融危机使得进口商越来越难以获得贸易融资。贸易融资是银行向进口商提供的贷款,以便让它们在拿到货物之前向供应商付款。

      最后一点,各国出台了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措施,从墨西哥到俄罗斯等各国都实施了新的进口关税。据世界银行估计,二十国集团中有17个国家已经违反了自由贸易的承诺。

      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WTO说,金融市场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延长当前危机的持续时间,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激增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如果家庭消费不能很快恢复到更为正常的增长态势的话,复苏可能比预计的还要慢。由于再达成一项国际贸易协定的希望微乎其微,WTO希望把实施过度贸易保护的国家列出来,每两个月公布一次,让这些国家颜面无光,进而促进其保持贸易的开放。WTO将于本周公布最新的名单。

      WTO说,复苏的时间将取决于刺激计划的效力以及银行体系改革。刺激计划规模将为总产值的3%。

      目前尚无法获得今年前两个月的全部数据。不过,已知的数据很糟糕。中国说,1月份该国出口下滑26%,2月份下滑28%。总部位于日内瓦的监测公司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的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的出口分别下滑35%、34%和21%。

      WTO说,2008年全球贸易增长2%,至15.8万亿美元。这比最初的预计要低,原因是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产值意外严重下滑。

      德国保持了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的地位,出口额为1.47万亿美元;中国位列第二,为1.43万亿美元;美国以1.3万亿美元排名第三。

      美国以2.2万亿美元的进口额轻松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是名列第二的德国(1.2万亿美元)的将近两倍。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