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欧盟拒绝增加经济刺激和救助支出

    | 2009-03-20

      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的欧盟领导人拒绝了要其扩大财政刺激规模的呼吁,不同意对正在困境中挣扎的东欧国家增加援助。

      欧盟领导人表示,他们愿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750亿美元资金,以增强该机构的资金实力,但前提是美国和中国也同意向IMF提供资金。IMF正寻求将它用于救助各成员国的资金储备增加一倍,从2,500亿美元增加到5,000亿美元。

      但包括德国和英国在内的欧盟主要国家反对增加欧盟对经济上陷入困境的中、东欧成员国的资助。欧盟总规模达250亿欧元(合327亿美元)的救助基金已大多花在了对匈牙利和拉脱维亚的援助上。

      当前的经济危机正在向欧盟各国的实体经济蔓延。据报导,法国大小城市周四有一百多万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采取更多行动解决经济危机的影响。

      美国正在向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施加压力,要其在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萎靡不振的世界经济。到目前为止,以德国牵头的欧盟一直拒绝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并警告美国在4月2日于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不要力促各方讨论这一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四对德国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与大多数国家相比,德国政府在通过增加政府开支和减税以提振世界经济方面正在做更多工作。经济学家们说,随着欧盟那些财力较弱的成员国陷入更深的经济困境,德国继续坚持这一立场可能会遇到来自这些国家的压力。

      虽然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目前已处于6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它的公共财政状况仍相对强劲,德国仍受到资本市场的信任。

      批评人士说,这意味着德国可以通过增加政府负债来进一步提升国内需求。Barclays Capital的欧洲经济学家卡罗(Julian Callow)说,由于德国不愿意这么做,其邻国将不必要地遭受更严重的经济衰退。

      默克尔等德国领导人出于几点理由不愿意增加政府的财政赤字。由于德国人口日益老龄化,该国的退休金和医疗保健支出正不断增加,令政府财政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德国近几届政府一直在人口老化问题日益加重之际下大力气削减公共债务。

      对于欧盟禁止成员国过分增加预算赤字的规定德国一直予以支持,德国政府担心,如果它放弃这一立场,其他欧盟成员国将无节制地增加政府开支,最终背负上无力偿还的公共债务。如果那样,在德国政府看来,德国纳税人将不得不救助那些大肆挥霍的意大利等国人。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