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中国央行撰文批评美国

    | 2009-03-27

      中国央行(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网站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再次将矛头指向美国,这一次的目标是其认为执行不力的美国金融监管体系。

      在周一至今发表的第四篇文章中,中国央行集中讨论了本轮金融危机的根源以及所需采取的应对手段。上述文章的发表距20国集团(the Group of 20)伦敦峰会的召开只有数日。

      中国央行在文中对政府监管机构、公司治理、信用评级机构等多个方面表示了严重忧虑。其中尤其对于所谓“最少的监管就是最好的监管”的观点提出了尖锐批评。

      文章称,“危机爆发前,尽管有事实表明美国主体纷杂、权利分散的监管结构存在隐忧,但仍有看法认为这种金融监管结构运转良好”。

      “虽然部分机构在改进监管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一些人却以没出问题就不用修理为由,不愿意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全世界为此付出了巨大成本。”

      该文题目为《对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几点认识》署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of Finance and Banking)。

      文章称,本次金融危机源于美国次贷危机,通过各类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等渠道,迅速在全世界蔓延。

      文章称,危机的快速蔓延暴露出部分发达国家在金融监管理念、体制及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的问题,有效的金融监管是防范金融风险最有力的外部约束力量。

      这篇文章还特别将矛头指向监管机构,称一些监管机构缺乏有市场经验和感觉的人才队伍,对市场发展的最新情况缺乏足够了解。

      而由于缺乏对产品风险属性的了解,监管机构工作人员对于债权抵押证券(CDO)等结构性投资工具和信用违约掉期等衍生产品可能引发的问题,以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不能体现的表外业务活动,其中对结构性产品至关重要的评级方法的缺陷等风险隐患不够敏感。

      央行上述文章还指出,金融机构应该对风险做出独立判断,而不是把风险评估职能外包给评级机构。该文章还对金融机构的董事会无法作出独立决策提出批评。

      文章称,在部分规模庞大的机构中,风险管理人员受制于人,使得机构缺乏有效的制衡机制,放纵冒险行为,过度追逐短期回报。

      文章呼吁加强对上述问题的重视,以完善监管体系。

      这篇文章是中国央行本周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多个方面而发表的四篇文章中的最新一篇,这四篇文章均附有英文对照。前三篇文章是央行行长周小川的署名文章,其中两篇是在他此前发表的讲话基础上整理的。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周小川撰写的《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他在文中呼吁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从而真正满足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分析师认为这篇文章是呼吁创造一种超主权的全球储备货币来取代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外汇储备资产的地位。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