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美众议院通过奖金税法案 附加税高达90%

    | 2009-03-20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四通过立法,将严格限制今年华尔街机构的奖金。陷入困境的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在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后,向员工发放了巨额奖金,引起公众的普遍不满,两党议员也非常愤怒。

      众议院以328票赞成、93票反对通过了这项法案。根据该法案规定,在从政府金融救助计划中获得50亿美元及以上资金的企业内,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员工将按90%的税率征收附加税。如果获得参议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这项奖金税将追溯至2008年12月31日。

      据纽约州审计处的数据,去年华尔街公司在纽约市发放了超过184亿美元奖金。薪酬专家估计,可能将有数千名员工受到该法案的影响。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Inc.)和U.S. Bancorp这八家银行从政府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获得了5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

      国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个人来说,新税是在现有税收体系(既包括通常的收入所得税又包括替代最低税额)基础上附加的。所谓的替代最低税额意在保证富有的个人无法逃避联邦税。众议院的法案还将适用于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这两家公司从另一项计划中获得了联邦资金。国会工作人员说,如果汽车生产商获得政府注资,未来它们也可能会被包括进来。

      参议院最早将于下周提出一项类似的提案,税率没有众议院法案的高,但是将适用于更多的员工和公司。参议院法案由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中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共同起草;根据法案,大部分奖金将征收70%的附加税,员工和企业各缴纳一半。

      两院的法案都规定,公司可能通过返还足够数额的政府救助资金而逃避奖金税。一些华尔街公司已经正式申请提前返还政府救助资金,而新税法使其他公司也纷纷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不过监管机构对允许企业返还资金存有疑虑,原因之一是这样做可能会增加促进金融体系稳定的工作的复杂性。

      尽管解决华尔街奖金问题本周在华盛顿被看作增加政治得分的好机会,很多金融分析人士以及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官员担心,事实可能证明匆促通过法案可能会是糟糕的政策,有可能破坏政府的金融救助计划。

      日前奥巴马总统发表了一份声明,助手们表示声明有意说得较为含糊。奥巴马在声明中说,众议院的投票公正地反映了很多人对奖金问题感到愤怒,不过并没有提到法案的实质。奥巴马晚些时候亮相《今夜脱口秀》(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时说,他理解人们的失望。他说,人人都很气愤,不过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防范于未然,现在的问题是钱已经给出去了,人们忙着想方设法报复他们。

      不过私下里,奥巴马政府内部有人担心,目前围绕着联邦救助计划的愤怒的政治气氛会吓跑私营领域的参与者,而政府需要这些人来提振支撑金融体系。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