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帝国,我做主! 我的帝国,我自由! 我的帝国,……

    《时代周刊》:微软更像麦当劳 无需同谷歌赛增速

    | 2009-04-25

      《时代》周刊网站今天撰文称,尽管微软的增速无法与谷歌媲美,但微软的软件资产却比谷歌更有价值。

      对于微软这种规模的企业而言,增速放缓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做好自己的软件业务,微软就会保持卓越,而且比谷歌更加卓越。

      利润率丰厚

      微软刚刚公布的业绩虽然略显平庸,但还在预料之内。其2009年的整体情况也难有太大改善。如今,当大公司发布业绩时,这样的话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所以,还是忘了2009年吧,看看明年会怎样。

      截 止3月31日结束的第三财季内,微软实现总收入136.5亿美元,同比下滑6%。其中营运收入实现44亿美元,这表明,微软的软件业务仍然保持了非常高的 利润率。微软将公司的疲软业绩归咎于全球PC和服务器市场的下滑。对于微软而言,唯一的一个好消息就是最新版的旗舰产品,也就是所谓的Windows 7即将于明年如期发布。

      作为微软最主要的业务,PC软件的总收入也出现了15%的下滑,为34亿美元,这都在意料之中。但该部门的营业利润仍然高达25亿美元。世界上没有几家大公司拥有如此之高的利润率。微软的服务器和工具部门以及企业软件部门也有着类似的骄人业绩。

      搜索微不足道

      有 关微软最多的头条新闻就是它急需通过雅虎来提升在线业务。或许的确如此,但对于微软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而言,这只是很小的一项业务。在刚刚过去的第三 财季内,微软的在线业务的总收入仅为7.21美元,同比下滑15%。这与雅虎同期的业绩下滑幅度相仿,因此,将这样两家公司整合到一起恐怕无法达到大多数 分析师所预想的效果。

      自 从上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微软大部分时间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这种势头难以延续。微软太大了,大到已经成了经济的俘虏。微软无力通过大型的交易超越全 球科技支出的趋势,当然,它的表现也不太可能会比整体情况糟太多。实际情况是,微软今后几年仍将继续称霸商业、服务器和PC软件领域。微软的产品无处不 在,而且设计非常到位,难以轻易被人取代。微软当然会面临挑战,但是这种挑战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软件行业的格局,毕竟微软的产品已经像胶水一样,将全球大 多数企业和消费者使用的技术牢牢的粘到了一起。

      微软现在的情况与沃尔玛和麦当劳非常像。这两家公司都已经无法维持高速增长,但是它们仍然统治着各自的产业,并攫取着大量的资金。其资产负债表也令众多跨国公司羡慕不已。

      雅虎不是理想伙伴

      对 于微软的掌舵人,尤其是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这样一位在微软呆了30年的人而言,无法保住全球增长最快企业的头衔显然是一种耻辱。但是,从微软的核心业务开始占据全球90%市场份额 的那一天起,这种命运就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供奋斗的领域了。

      投资者仍在担心,谷歌会对微软最为重要的一些业务造成巨大的破坏。这家搜索企业已经创建了一个足以与微软这部巨大的赚钱机器抗衡的产品,但目前为止,谷歌在软件工具上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世界或许会用谷歌去搜索,用谷歌查阅免费地图,阅读免费新闻,但也只此而已。

      微软或许能够与雅虎达成合作协议,而且在对抗谷歌的过程中,双方的结合或许的确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雅虎当前的状况非常糟糕,换句话说,它不是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

      话 又说回来,如果微软最终无法成功挑战谷歌的核心搜索业务,又会发生什么呢?或许什么也不会发生。从财务角度来看,软件业务要优于搜索业务。软件的收入更 好,利润率也更高。微软仍将保持卓越,而且将比谷歌更加卓越,因为它拥有更具价值的资产。“增长”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只是被过分高估了而已。

    0 评论:

    发表评论

    您可以使用某些 HTML 标记,例如 <b>, <i>, <a>